京港语文教育研究前沿丛书:提升儿童阅读能力到世界前列 (简体版)

谢锡金, 林苇叶

2013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 9787303165933

为进一步推广相关中文教育研究成果,并与国内外教育同工及语文教育研究人员交流分享,本中心研究员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协作,编撰《京港语文教育研究前沿丛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一共四本,包括《怎样进行语文教育研究》《满足不同学习需要的语文课程设计》《怎样教​​非华语幼儿有效学习中文》《提升儿童阅读能力到世界前列》

在语文学科的教学中,识字、阅读、习作是三个重要的学习领域,学生先识字,然后开始阅读,并进入习作。长期以来,中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着过度分析、重教师讲解少学生实践的弊端,课堂上只见教师掰开揉碎了讲给学生,学生背诵记忆答案的被动学习,阅读教学繁难偏旧的现象非常普遍,语文考试阅读题饱受诟病。造成学生言无语文。同时不注重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教学效率低下。本书通过香港阅读教学方面的实践,给读者展示高效阅读的途径和方法,供广大教师和家长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