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閱讀興趣

根據 PIRLS 2016 國際報告,國際的數字顯示,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家長閱讀興趣較高,另外有 51%的家長閱讀興趣一般。研究發現,閱讀興趣較高的家長,他們子女的閱讀成績達 535 分,顯著高於閱讀興趣貧乏家長的子女(17%,488分)。香港方面,只有不到兩成(17%)的家長有較高的閱讀興趣,他們子女的閱讀成績顯著高於其他學生。另一方面,閱讀興趣貧乏家長的比率較 2011 年上升(2011 年:14%;2016 年:22%),這班家長的子女閱讀成績則明顯低於其他學生。


此外,香港家長對子女教育水平的期望,亦與學生閱讀能力成正比。調查顯示,無論父母的教育背景或家庭收入如何,他們對子女的學業期望,對學生的閱讀能力發展,具有重要的影響。


家長常為子女提供的教育資源之一是聘請課餘補習教師,超過六成的小四學生有參與補習,比率較 2011 年為多。在 PIRLS 2016 調查中,即使是收入最低(每月收入不高於港元$7,000 元)的家庭,有近六成的學生表示(58.5%),曾經在課後接受不同形式、不同科目的補習。然而,研究結果顯示,接受課餘補習的學生在閱讀成績上(563 分)較沒有參加課餘補習的學生(582 分)為低。


總言之,學生閱讀能力除了依賴學校與教師的教學之外,家長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參與閱讀。家長若希望提升子女的閱讀能力,需要先培養自己的閱讀興趣、習慣和態度,以身作則,以改善家庭的閱讀環境,讓子女從小參與閱讀活動,並提供各種資源和兒童讀物來培養他們的閱讀能力。


備註: 所有網上資料只供參考,以報告資料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