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助到互助──教授非華語小學生教師手冊

張慧明, 林葦葉

2015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ISBN: 9789881302465, 9881302463

電子書下載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承蒙教育局撥款,自2014年9月開展「大學—學校支援計劃:非華語小學生的中文學與教」。港大團隊期望通過本手冊協助教授非華語小學生中文的教師提升專業教學能量,從而幫助非華語小學生學習中文,因此這本書屬於每一位為非華語學生學好中文而努力的教師。教師可以參考、調適當中提供具理論基礎和實踐經驗的教學策略和設計,一起共同備課,設計適合自己任教的非華語小學生的能力和需要的中文課堂。我們相信,若教師能不斷「學習-實踐-反思-修訂教學」,便能使非華語小學生學習中文的成效和興趣不斷提升。

前言 從無助到互助

張慧明

第一部分  幼小銜接——階段與階段之間的互助

第一章 從幼小銜接的無助到互助

張慧明、黃詠宜、李穎霖、江雅琪

第二部分  發展教授非華語學生中文的教師專業——校內教師之間的互助

第二章 以聽帶讀

從有效聆聽教學開始 減輕中文閱讀的負擔

張慧明、林偉業、黃綺玲

第三章 以說帶讀

以說話策略打開閱讀之門

林偉業、張慧明、鄺麗雯、江雅琪

第四章 高效部件識字

從構字能力最強部件發展非華語小學生的識字能力

林偉業、張慧明

第三部分  同儕訪校學習社群——學校與學校之間的互助

第五章 捉智學校 捉智課堂

張慧明

結語 從互助到自助

張慧明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

Internal Server Error

The server encountered an internal error or misconfiguration and was unable to complete your request.

Error has been logged.